美联储主席耶伦证词五大要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耶伦(Janet Yellen)周二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谈及经济、货币政策、美联储资产组合、银行业监管规定和财政政策等问题。以下为耶伦证词的一些要点:

加息将至

耶伦发出的主要讯息是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份会议上调高短期利率。她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称美联储可能在即将召开的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这些都向市场释放出需要为可能的加息做好准备的信号。不过,耶伦未就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做出进一步暗示,她对内华达州共和党参议员Dean Heller表示,无法告诉他确切的加息时间。

不会通过调整资产负债表制定政策

随着围绕美联储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之未来的讨论升温,一些官员提出了调整资产负债表以制定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比如,通过减少美联储持有的债券规模而非上调短期利率来收紧金融状况。耶伦澄清了这样的猜测,她表示,美联储计划坚持传统方法,将上调或下调隔夜利率作为其主要政策杠杆。她说,美联储不希望将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政策作为货币政策管理的一种活跃工具。她表示,如果美联储认为未来几年几乎没有必要推出大量宽松措施来刺激经济,那么官员们会允许美联储的资产组合减少。耶伦还称,她预计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开始认真讨论如何处理资产负债表的问题。

对财政繁荣仍存疑虑

和过去一样,耶伦警告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承诺的减税和支出计划可能引发一波经济增长,但不应据此制定政策。她说,美联储承认或许会出现重大经济政策改变,而且这些改变可能影响到未来前景,但美联储不希望将当前政策建立在对未来猜想的基础上。她还表示,限制移民(特朗普的另一项主要政策)可能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她说,移民一直是劳动力增长的一个重要来源,移民的减少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

为《多德-弗兰克法》(Dodd-Frank Law)辩护

特朗普曾抨击2010年生效的《多德-弗兰克法》,称其限制了银行放贷,减少了商业投资。耶伦周二予以回应,称该法案在未限制银行放贷和盈利能力的情况下总体增强了银行安全性。她说,相对于海外同业而言,美国银行业总体被认为实力强劲;美国各银行快速加强了资本状况,一定程度上因为金融危机后银行被坚持要求这样做。她补充说,美国银行业资本状况良好,放贷水平、股票市账率明显高于总部位于其他地区的银行,同时市场份额在扩大,且盈利依然强劲。

将圆满完成任期

耶伦作为美联储的四年任期还剩下大约一年。她明确表示将充分把握这段时间。她对亚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Richard Shelby说,她确实想要圆满完成任期。她说,无论特朗普提名谁进入七名成员组成的美联储理事会,她都将与之协作。美联储理事会目前有两个空缺席位,今年春季理事塔鲁洛(Daniel Tarullo)卸任后将空出第三个席位。耶伦表示,的职责就是与所有理事开展建设性工作,履行国会赋予的所有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