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2016年全球贸易顺差创纪录高位

德国2016年全球贸易顺差创下纪录高位,这一趋势可能会加剧美德两国政府之间关于德国出口依赖性的口水战。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公布,该国2016年贸易顺差增至2,529亿欧元(约合2,700亿美元),创下自二战後有记录以来的最高贸易顺差纪录。整体商品出口较上年增长1.2%,而进口仅增长0.6%。

这样的状况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近期有关德国对外部需求依赖性的指责增加了砝码。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该国本已处于高位的经常项目盈馀大幅上升。该指标衡量了德国的出口能力和德国公司不愿意在国内投资的意愿。

德国2016年经常项目盈馀为2,660亿欧元,创下自1991年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德国经常项目馀额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曾出现赤字。

日产汽车10-12月净利润增3.5%,至1,317.4亿日圆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NSANY)公布净利润增加,尽管销售额下降且汇兑因素不利。

这家汽车制造商周四公布,10-12月净利润增至1,317.4亿日圆(约合1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72.5亿日圆增加3.5%。

收入从上年同期的3万亿日圆小幅降至2.94万亿日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