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周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此前连续五日净回笼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周六早间表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4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昨日,也即春节过后第一个工作日,随着资金回流,央行如期通过逆回购净回笼资金。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人民币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回笼700亿元,延续了春节前的净回笼态势,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资金。

在央行昨日的操作中,意外的将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各提高10个基点,至2.35%、2.50%和2.65%。

中国央行此举进一步印证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央行此前已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

中国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刊文称,目前,央行同时调节长端、短端利率,一方面会带动资金成本上升,但流动性仍属充裕;

另一方面,国内利率抬升将会扩大中美利差,进而增强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