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局:中国3季度经常账户终值顺差上扬

周五中国外汇管理局(SAFE)在声明中表示,中国3季度经常账户终值增减至693亿美元,自2季度641亿美元上扬。

3季度终值较11月初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初值顺差712亿美元下修。

外汇管理局在随后的问题声明中表示,3季度终值相比去年同期高出8%。

经常账户顺差规模依然位于合理区间,表示中国国际收支情况总体维持稳定。

外汇管理局表示,7 – 9月份期间,不包净净失误和遗漏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为51亿美元。

外汇管理局还表示,3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383亿美元,明显高于央行公布的下降388亿美元。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剔除了估值和汇率变化,能更准确的体现了实际货币流动中。

然而,外汇管理局预计4季度资本外流将会下滑,而经常账户仍然会出现合理顺差。

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大类中,海外金融资产和负债预计4季度将会出现增长。国内企业将继续增加海外直接投资,购买更多外国证券,而外国企业也将增加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