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收低,受疲软美国住房销售数据和日圆走强拖累

日本股市周四收盘下跌,受日圆兑美元走强拖累。在美国住房销售数据疲软,前夜美国股市下跌后,日圆兑美元上涨。

日经指数下跌256.58点,至19,145.14点,跌幅1.3%。在2016年仅剩下一个交易日之际,日经指数仍较2015年收盘水平上涨111.43点。

日本电子、银行和钢铁类股周四领跌。最近数周,这些对经济周期较为敏感的类股表现超越了受稳定内需支持的类股。

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 6723.TO)跌5.1%,至923 日圆(约合7.93美元)。三井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 8309.TO)跌4.1%,至4,155日圆。钢铁制造商JFE Holdings Inc. (5411.TO)跌3.0%,至1,790日圆。

其他个股方面,东芝公司(Toshiba Co., 6502.TO)股价下跌17%,至258.7日圆,受其核业务减记持续担忧拖累。松井证券(Matsui Securities)高级市场分析师Tomoichiro Kubota表示,这只股票下跌是因为东芝的减记规模以及该公司如何恢复其资本基础都不明朗。

根据Quick的数据,当日东芝的成交额增至1,650亿日圆(约合14亿美元),为至少自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

安全气囊制造商高田(Takata Co., 7312.TO)上涨16%,至707日圆,触及涨停上限。此前有报告称,高田正接近和美国联邦检察机构达成和解,以了结该公司不当处理易爆裂安全气囊的刑事指控,这些气囊和许多死亡与受伤事件有关。

东京–日本国债收益率周四全面走低,反映日圆的升值。

野村证券(Nomura)利率专家Naka Matsuzawa说,超长期国债表现落后,因为周三日本央行的购债操作出现了意外改变,一些买盘行为围绕着较短期国债展开。

日本央行调整了购债操作,买入1,103亿日圆(合9.457亿美元)到期期限超过25年的日本国债,以及1,905亿日圆期限10-25年的国债。这意味着比12月14日的上次操作有所减少,当时,日本央行买入了1,200亿日圆的25年期以上国债,但购买的10-25年期国债比最新一次少大约100亿日圆。

Matsuzawa说,其他市场上越来越强烈的风险偏好也驱使投机者、对冲基金进一步推高日本国债。

但Matsuzawa补充道,这可能反过来阻止那些等到年底再买入超长期国债的投资者;现在他们不得不担心那些外国投机者可能会推高国债收益率、拉低市场,特别是在日本进入节假日期间

                                    格林威治时间0600 涨跌
   TFX 2017年6月 3个月期欧洲日圆: 99.940 +0.005
   TSE 2017年3月10年期日本国债期货: 150.25 +0.31
   第345期票面利率为0.1%的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报0.04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