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至8年低点

随着债券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下月收紧政策,多种新兴市场货币跌至创纪录低点或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水平。

美元昨日大幅上涨促使新兴市场货币全面下跌,人民币跌至8年来最低水平,而印度卢比跌至创纪录低点。

新兴市场货币普遍对美元疲弱之际,债券市场完全预计美联储(Fed)将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收紧政策。投资者也在展望明年,试图判断在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提议的财政刺激方案下,美联储会在多大程度上进一步收紧政策。

rmb多种新兴市场货币跌至创纪录低点或者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投资者撤出新兴市场,转投美国资产,包括美国股市——日前创出历史新高的美国股市昨日感恩节休市。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1美元兑6.9023元人民币。

分析师们表示,这令人想起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当时美联储宣布了缩减其债券购买项目的计划,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撤出债券市场,推动美国债券收益率上扬。

瑞士联合私立银行(UBP)策略师Koon Chow表示:“人们肯定会忍不住认为这是第二次‘缩减恐慌’,但这次是美国GDP增长更为强劲的前景推升了美国债券收益率和美元。这种不同意味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会更为强劲,这将有助于新兴市场的大宗商品生产商。”

“散户从新兴市场撤出的趋势仍处于初期。”

新兴市场外汇的重大转变包括,在岸人民币触及2008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侵蚀了11月8日美国大选后人民币对美元的相对弹性。自美国大选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大约2%。

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68.8600卢比,创下历史最低水平。卢比还因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禁止大额钞票流通之举扰乱经济而步入下降通道;这项政策的本意是打击腐败和假币。

马来西亚的林吉特也处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日兑美元汇率下跌0.5%,至1美元兑4.4675林吉特。

菲律宾比索也刷新了1998年创下的最低纪录,触及1美元兑50比索的水平。

墨西哥比索下跌0.4%,至1美元兑20.7303比索,仅比其最近创下的21.3942历史最低点高3%左右。

澳新银行(ANZ)高级分析师汤姆•肯尼(Tom Kenny)表示:“毫无疑问,特朗普关于国内再通胀的政策议程以及对贸易和移民的负面看法导致了新兴市场的这波资金撤出。”
“然而,此次新兴市场抛售还有其他许多因素,包括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不利的政治动态以及对中国资本外流的持续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