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汇率弱势或难持久 – 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驻东京的日本市场研究主管Tohru Sasaki称,日元汇率眼下也许在走软,但不要指望日圆弱势会持久。他表示,眼下只是市场下意识的反应,但总体而言,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面临汇率方面的限制。他指出,今年初日本央行决定推出负利率之後,日圆走势坚挺。

日本央行公布政策决定后美元兑日圆出现波动。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美元兑日元汇率最新上涨0.6%,至102.31日圆。具体消息是,日本央行表示已推出新框架,但维持每年日本国债和ETF的购买规模不变,并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1%不变。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美元/日圆周二收于101.69日圆。

日本央行的决定在市场上掀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央行宣布,将为10年期日本国债设下0%的利率目标。此言一出,日本国债收益率立刻突破零值,跃升至正值范围,周三早些时候收益率一度触及-0.062%低点。美银美林驻日本利率策略师Shuichi Ohsaki说,尽管日本央行维持债券购买规模在每年80万亿日圆不变,但以後有可能削减这个规模以迎合上述利率目标;不过,还不能说日本央行是在收缩购债计划,此举的目标是转向关注利率。

多数亚太地区政府债券价格逆转了早些时候的涨势,此前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存款利率在-0.1%不变,并维持年度国债购买规模不变。据汤森路透数据,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4.6个基点至-0.007%。债券收益率和价格走势相反。10年期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涨3.1个基点至2.207%。10年期泰国国债和韩国国债收益率也小幅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