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跌至近五年来最低

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继续走低,跌至2011年底以来的最低谷。专家预计,在年内美联储可能加息的压力之下,中国外汇储备可能还会继续下行趋势。

中国人民银行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185万亿美元,跌至了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这是继7月份以来的连续第二个月出现环比下降。不久前,中国央行采取干预措施,以支撑跌至近六年来最低汇率的人民币。

据路透社报道,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减少了158.9亿美元,这一降低幅度虽然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也被分析人士定义为温和的下降,但这也是5月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跌,可能意味着更多资本正在从中国经济外流,尽管有迹象显示这种资本外逃的局面正在趋于稳定。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在去年北京方面让人民币贬值之后,其外汇储备出现了创纪录的5130亿美元的跌幅。由此引发的大量资本外流威胁到这个世界第二大国民经济体的经济稳定,并使全球金融市场都敲响了警钟。

在近几个月政府收紧了对资本的控制,并且加强了对外汇投机套利行为的打击之后,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已经明显减少。

分析人士预计,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将继续面临压力,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内急剧拉高基准利率,以支撑美元。

“在G20峰会在中国召开之前,北京采取主动干预措施的背景下,外汇储备数据降低并不令人意外”,新加坡外汇分析机构Forecast Pte Ltd分析师廖思勤(Chester Liaw)表示。他认为,鉴于美联储可能在年底之前采取加息行动,中国当局将会忙于应对资本外流引起的汇率波动,所以外汇储备在今年结束之前将会继续下行路径。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外汇的供求关系目前在可控范围内,跨境的资本外流幅度从中长期来看将会维持稳定。

按美元计,8月末中国黄金储备总价值为771.75亿美元,较7月末的788.9亿美元减少17.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