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汇率短线或升至0.7840美元

澳洲联邦银行表示,短线澳元汇率(报0.7671美元)可能升至0.7840美元,因经济环境稳健且贸易条件企稳。不过该机构还称,到今年年底若澳大利亚央行再次降息以及美联储再次加息应会令澳元跌回0.7300美元。澳洲联邦银行称,未来几个月澳元可能仍会受到良好支持,并且维持升势,有五点主要原因∶随著一些央行继续放松政策,全球经济前景开始看起来更为有利;澳大利亚经济表现强劲;大宗商品价格处于复苏过程;澳大利亚利率仍具吸引力;澳大利亚和美国债券收益率之差仍处于高位。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称,他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不会放弃支持自由贸易,即使7月份的大选使该政府对权力的掌控比较脆弱,同时面对一个更加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参议院。掌控著参议院权力平衡的边缘性和极右翼议员已强烈指责政府与中国、韩国和日本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称这些协定带来的经济利益微不足道,反而导致澳大利亚失去了一些制造业岗位。不过特恩布尔称,贸易保护主义只会让澳大利亚的生活水平不断下降。特恩布尔在全国大选以来的首次重要政策讲话中表示,他领导的政府正准备与印度和印尼签署协议。他表示,澳大利亚不得不在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的背景下更加努力地维持增长动能,这也是澳大利亚竭力推进全球12个主要贸易国家批准并实施泛太平洋战略经济夥伴关系协议的原因。澳大利亚也在尝试与欧洲和英国签署新的贸易协定,为英国退出欧盟做好准备。

中国商务部称,澳大利亚应公平对待中国投资者,避免寻求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一周前,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表示,他将阻止两家位于中国的公司收购电网公司Ausgrid的租赁权。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周三在记者会上表示,这种决定存在明显的保护主义倾向,严重影响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积极性。沈丹阳说,澳方多次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但所做决定却与之相反。他还说,商务部希望澳方努力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加公平、良好和透明的贸易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