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沙特重启石油市场会谈

主要产油国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称,俄罗斯正在与沙特和其他产油国进行协商,以实现石油市场的稳定。

他在接受沙特报纸《Asharq al-Awsat》采访时表示,围绕必要时冻结产量水平举行更多磋商的大门依然敞开,但2017年市场才有可能完全恢复稳定。该采访报道于周一发表。

他还说,产油国愿意尽可能实现最大程度的协调,制定联合措施以实现石油市场的稳定,条件是这些措施不会仅限于一个有限时间段。

卡塔尔石油大臣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定于9月26-28日在阿尔及利亚国际能源论坛间歇举行非正式会谈。目前产油国对原油市场最近的下行势头感到担心。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是今年欧佩克轮值。

随著伊朗恢复西方制裁期间失去的大部分能源行业影响力,多个欧佩克成员国希望重提今年秋季制定石油产量新上限的想法。

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OAO Rosneft (ROSN.MZ)周一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锐减近一半;虽然第二季度油价稍稍回升,但低迷的油价对上半年收入构成拖累。

Rosneft公布,上半年净利润为1,030亿卢布(约合16亿美元),同比锐减45.8%;上半年收入下降14.2%,至2.28万亿卢布。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逾五倍,至890亿卢布,第二季度收入增长17.6%,至1.23万亿卢布。

上半年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收益下降7.3%,至6,210亿卢布。第二季度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收益环比增长27.5%,至3,480亿卢布。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Federal Statistics Service)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早些时候的短暂反弹之後,俄罗斯7月份工业产值暂停增长。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俄罗斯7月份工业产值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较上月下降了0.9%。

6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1.7%,环比增0.3%。

7月份,制造业对整体工业产值产生了程度最大的负面影响,印证了针对采购经理人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俄罗斯产品获得的需求低迷)。当月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4%。

不过,7月份采矿业产值同比增长了1.8%,环比增3%。公用事业产值同比增长0.8%,环比增幅在0.5%。

俄罗斯财政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7月份预算赤字收窄。

1-7月,俄罗斯预算赤字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较上半年的4.0%有所下降。7月份预算赤字相当于GDP的1.3%,低于6月份的1.8%。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已要求政府把今年的预算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下。俄罗斯政府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重新开始出售所持大型企业的股权,并设法增加借款,以填补预算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