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造势前行,华住以数字化赋能行业增长

上海2021年11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一场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人物评选的赛事在沪举行。华住集团总裁刘欣欣荣获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活动决赛一等奖以及人气奖。目前,华住正积极进行酒店全场景数字化创新领域的先行先试,推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特色的“数字酒店,数字文旅,数据生活”创新,积极参与到构建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中。

刘欣欣(左六)荣获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活动获得决赛一等奖
刘欣欣(左六)荣获2021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军先锋”评选活动获得决赛一等奖

作为全球领先的酒店集团,华住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数字化发展战略,用互联网精神改造传统服务业。经历16年的沉淀,华住已形成了强大的数字化驱动力,并结合自身在数字化酒店领域的实践经验,输出了一套数字化商业操作系统,在助力自身业务增长的同时赋能整个行业。

顺势而为,技术破解行业痛点

疫情暴发后,以直播为代表的数字化较为深入的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依赖于人与人接触的服务业则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都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经势不可挡。

酒店作为服务密集型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不仅离不开人力的支持,更对上下游供应商有着强依赖性。然而,用人问题以及供应链的打造,一直是酒店行业的痛点问题。对此,华住集团以数字化为支点,从技术维度去破解酒店业的最大难题。

通过对酒店各项业务的深度梳理,华住推出了“易系列”数字化产品。针对前台的工作有“易发票”、“易掌柜”,在客房移动化的运营方面有“易客房”,在餐厅有“易早餐”、“易POS”……不仅如此,“易系列”数字化产品更覆盖到维修和能耗等层面,实现了全业务场景的数字化打通。华住集团总裁刘欣欣近日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在技术的赋能下,华住有效降低岗位难度、缩小能力方差,在为员工‘减负’的同时,有效解决了酒店行业的用人难题。”

刘欣欣围绕酒店数字化发表演讲
刘欣欣围绕酒店数字化发表演讲

除了通过数字化解决行业用人难题外,刘欣欣指出,以“华住易购”为代表的工具平台也构筑了一套物尖价实、高效稳定的供应链体系。“通过将后台管理中一系列的业务抽象出来,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的赋能,聚合人、财、物多方供应资源,呈现出‘新共享服务中心’的概念。在这背后,是管理效率的再一次拔高以及进一步提升。”

造势前行,打造数字化业务闭环

华住数字化战略就是“人机合一,让天下没有难管的酒店”。人机合一的背后就是业务线上化、运营移动化、流程自动化以及数据智能化,以赋能的态度把所有的业务流程串联起来。

对于旗下的每一家酒店,华住从选址开始,到开店、后期的运营,实现了酒店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酒店经营的基础是找到一个好的店。一个好的选址决定了这家酒店未来50%的经营能力。”刘欣欣表示,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持下,华住可以实现精准找店,并通过智能测算为门店匹配合适的品牌。

与此同时,华住也在尝试打造行业的基础设施。无论是运营管理的移动化,还是接听电话的华小AI机器人,以及客户体验服务……数字化不仅帮助华住实现运营闭环,也在持续优化客户的体验。

在疫情期间,华住推出了酒店智能“无接触服务”,通过“易掌柜”和酒店送物机器人,缩短住客在酒店公区的逗留时间,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有效切断了疫情传播的风险。数字化技术不仅帮助华住实现疫情的有效防控,也为一线员工的服务能效进行了升级和强化。现如今,华住在运营层面已经实现了“30秒入住、0秒退房、15分钟响应”。这不仅是服务模式的创新,更是数字化驱动下的商业模式再造。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不仅影响了企业的营销和管理,更开始向企业的外部环境渗透。基于自身在数字化领域多年的垂直深耕,华住也通过盟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输出解决方案,对产业进行横向赋能。未来,华住将在数字化的必然趋势下,与行业携手,共同引领中国服务走向世界。

软文发布、新闻发稿服务,助力企业营销与品牌传播,QQ:995588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