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土地交易丑闻对安倍政府信誉构成冲击

周一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证实财政部官员参与篡改了森友学园购地文件,至此长达一年的政治丑闻将威胁日本公众对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

目前安倍晋三的连任暂不受影响,因为他所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不存在有力的继承者,而反对党派目前依然处于分崩离析的格局,以下是MNI整理的丑闻重要内容:

*2018财年预算和日本央行领导人提名人最终将获得议会认可,即便日本议会程序因该政治丑闻受阻以及反对阵营联合抵制投票。执政联合政府在议会都占有大多数席位。

*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已经为安倍晋三效力了5年多,现阶段可能不会下台。这些年中尽管麻生太郎多有失职但仍得以留任。反对党曾要求麻生太郎下台,但他的离任将会削弱安倍内阁,还将冲击安倍晋三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地位。

*如果政治丑闻导致公共支持率大幅下降,安倍9月份连任第三届自由民主党领导人以及日本首相的命运可能会有不确定性。

*反对党呼吁周五卸任的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Nobuhisa Sagawa)宣誓作证。佐川宣寿在2016年至2017年担任财政部国税厅长官负责监督管理国有资产。去年官佐川宣寿曾向立法委员表示,2016年6月土地出售前并没有与购买方进行价格谈判,政府方面已清除了谈判有关记录。随后公布了有关土地购买的录音记录和内部文件。

*周一公布的未盖章财政部文件中提到了土地购买方森友学园的表述,称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曾建议“推进该项目因为这是很好的地块”。

–背景介绍:

2016年,森友学园,幼儿园和护士学校创办人,以1.34亿日圆的价格向日本政府购买了8770平方米的土地,但购买价格仅为该地块市场估值9.56亿日圆的14%。日本政客否认参与到这宗土地购买案中。

森友学园的校长龙池泰典(Yasunori Kagoike)在一年前在日本议会宣誓作证,表示曾受到以安倍晋三名义捐赠的100万日元捐款,重申了政治影响帮助他开设民族主义学校。安倍晋三则否认该捐赠行为,并对此前自己的名字被利用招揽对右翼教育的支持。

学校方面表示,因为要处理该地块原先遗留下来的垃圾因此要求了大幅折扣。在购地案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了内阁内部讨论,龙池泰典2017年4月撤销了在大阪府开设幼儿园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