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加大对朝鲜制裁力度

《家庭理财》平昌冬奥会尚未闭幕,美国与朝鲜之间就又冒出了火药味。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宣布,要再次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他说,这将是华盛顿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的制裁方案。

“我们将出台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朝制裁措施。”特朗普解释说,加强制裁是为了提高对平壤方面的压力,迫使其放弃核武器及导弹研发计划。新一轮的制裁旨在进一步切断朝鲜政权的资金来源,从而使得后者的武器开发以及军力维持更加艰难。

具体制裁细则由美国财政部公布。新的制裁措施针对27家航运与贸易企业,以及28艘船只。这些企业或船只的注册地绝大多数位于朝鲜,还有些则位于中国、新加坡、台湾、香港、马绍尔群岛、坦桑尼亚、巴拿马、科摩罗等地。这些企业在美国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企业与个人将被禁止和这些被制裁对象进行商业活动。

此前,朝鲜方面利用平昌冬奥会的契机,出人意料地展开了”魅力攻势”,缓和了朝鲜半岛的局势。也有不少分析人士担心,一旦冬奥会以及此后的冬季残奥会结束,半岛局势将重新进入紧张状态。

伊万卡重申“维持最大压力”

本月初,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出席了冬奥会开幕式,并访问了韩国等多个东亚国家。期间,彭斯也曾表示,美国将在近期出台”最为强硬、最具攻击性的制裁措施”。美国与盟友韩国还表示,将在冬奥赛事结束之后再公布新一轮美韩联合军演的日期。为遵循奥运期间休兵的传统,今年的美韩军演被推迟。

本周五(2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白宫顾问伊万卡抵达了韩国,并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共进晚餐。伊万卡对韩方表示,华盛顿将与首尔一道”继续维持对平壤的最大压力,确保半岛能实现无核化。”而文在寅则回应说,朝鲜参加冬奥会,曾经是缓和半岛局势、南北积极对话的契机,”能出现这样的进展,还要感谢特朗普总统对朝鲜半岛南北对话的强大支持”。

伊万卡将出席本周日的冬奥会闭幕式。按照行程安排,她不会与同样出席闭幕式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务局副委员长金英哲举行会晤。

多年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坚持开发核武器以及弹道导弹,对周边国家形成了严重威胁。目前,朝鲜已经成功开发了理论射程达到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分析人士认为其正在努力将其核武器小型化,从而能够装载到其洲际导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