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3月份住房融资下降;二手房贷款减少

周一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3月份住房融资数据:
3月份 2月份
——————————————————————————–
(月率 %,季调后) (月率 %,季调后)
非业主自住住宅融资数量-0.5 -0.8 (修正自-0.5)
MNI预测中值0.0 (-0.1至+2.5)
住宅建筑 +1.8 +1.7
新房购买+9.6 -8.7
二手房购买-1.3 -0.7

住房融资金额 +0.9 -2.7
– 自住型 +0.9 -0.6
– 投资型 +0.8 -5.7

要素: 3月份业主自住住宅融资数量连续第2个月下滑,带动趋势增幅出现6个月来首次下滑。最新的住宅融资月率减少主要受二手房购买贷款数量减少影响,抵消了建筑类贷款数量连续第2个月的增长以及新房购买贷款数量的增长。

3月份投资型住房贷款金额小幅增长,此前1个月月率下滑5.7%。3月份自住型住房贷款金额也增长,增幅高于此前1个月的增幅0.6%。

结论:3月份读数逊于预期,二手房贷款的下滑表明楼市活动放缓。更有趣的是投资型住房贷款的小幅增长,以及此前1个月的显著下滑表明,投资活动减少。这对于监管机构来说是一个安慰,因为这让楼市投机活动将退潮的预期升温。澳洲联储担忧家庭借款的增长,因为这导致家庭收入放缓背景下的家庭负债率上升。贷款的增长主要受投资型住房贷款的增长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