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震荡收升 午后两地价差大幅收窄

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即期周三震荡收升,盘初一度跌破6.89元,与中间价均下探三周新低。交易员指出,昨日入场的美元多头今早获利回吐,使得汇价跌势明显放缓;尽管日内美元指数上涨,但午后有多家机构的大量结汇盘涌现,推动人民币收升。

他们并指出,午后离岸人民币继续走贬,两地汇价差从盘初的逾450点收窄至250点附近。另外短期外部变数依然较大,人民币料以宽幅波动为主,应难再现去年四季度的单边贬值走势。

“一堆自营都想买,境外(美元)涨得蛮凶的,但是被FLOW镇压了,于是各种银行纷纷出来砸,尾盘的时候外资出来止损。”一中资行交易员称,“可能是客户转向了,认清现实了。”

另有中资行交易员表示,昨日外储数据公布后离岸购汇盘开始增加,而今日亦有购汇盘打压离岸人民币,不过目前也是正常水平,“之前倒挂太久了,而且价差也太大,现在是逐渐回归正常。”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三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经常帐户顺差2,10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70亿美元;四季度经常帐户顺差37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376亿美元;外管局称,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全球汇市方面,欧元周三在亚洲交易时段对跌势展开整理,欧洲一系列大选前的政治忧虑令欧元承压,遏制了欧元兑美元的上涨。

另路透最新调查显示,未来一年美元将继续上行,但短线既可能飙涨也可能暴跌。汇市将更多地由美国总统特朗普预计推出的财政刺激计划驱动,而不是他的言辞。